欢迎来到北京方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 我们公司主营异味治理设备、除臭设备、一体化国产乱码精品一品二品设备、废气处理设备,为社会创造价值,为社会提供中水回用、97干干、生活国产乱码精品一品二品、工业97干干、废气治理、国产乱码精品一品二品等
  400-860-7355
>
>
>
酿酒废水怎么处理?

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行业新闻

 
 

联系我们

 

北京方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全国热线:400-860-7355

邮 箱:bjysfy@126.com

地 址:北京市顺义区牛栏山镇牛汇北五街9号慧怡科技园

 
 

 ? 2017 北京方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页面版权所有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 京ICP备1501271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302004268号  【后台管理】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北二分

一体化国产乱码精品一品二品设备、中水回用、工业97干干、废气处理设备、废气治理、97干干、异味治理设备、国产乱码精品一品二品、生活国产乱码精品一品二品、除臭设备

酿酒废水怎么处理?

酿酒废水怎么处理?

浏览量
【摘要】:

众所周知,酒的制作是以水为介质的,在其酿造过程中需用大量的工艺水和清洗水。在食品97干干中酿酒废水会含有许多酿造过程产生的副产物和废弃物。但是,目前许多酒厂的废水是直接排放而且未经过处理的。所以,酿酒97干干已经成为了我国水污染处理中的一大问题。

一、酿酒废水的特性

酿酒原料一般采用农作物,在生产工艺过程中会产生的废水均属有机废水。对于不同的酒,所产生的废水量和废水中有害物的浓度有所区别。

在酿酒生产主要是生产白酒或酒精,在生产过程中,每1吨酒或酒精要排放14-16m3酒糟液,糟液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从废水水质可以看出,白酒或酒精生产后产生的酒糟废水中悬浮物浓度比较高,达到20000mg/L左右,有机物浓度也非常高,一般达到33000~35000mg/L,但可生化性较好。

酿造啤酒的主要原料是大麦、大米和啤酒花。酿造的方法随啤酒种类不同而异。但一般分为制麦和酿造两大工艺流程。有的啤酒厂外购麦芽,只有酿造工艺。制麦,也称麦芽制造。该工艺过程用水,有浸麦用水和冷却用水。主要污染来自浸麦用水。浸麦废水是一种颜色很深、易腐败的有机废水,COD浓度500~800mgL,BOD5浓度300~500mgL。废水产生量,一般每生产1t成品麦芽约产生30t左右,采取间歇排放的方式。白酒或酒精生产废水中的有机物浓度则更高。

二、酿酒97干干工艺流程

由于白酒、酒精或啤酒生产废水中的有机物含量较高,具有较好的生化性,所以对于酿酒废水通常采用生化法进行处理,但由于白酒和酒精生产中的有机物特别高,所以必须进行预处理,经济上可行,就采用厌氧的方式使大量的有机物生成沼气,利用沼气进行发电供给酿酒过程中所需的能源;若从经济上不具有发电效益,可将大量的含有机物的渣通过过滤或沉降的方式进行分离,分离后的渣可作为饲料。

1.预处理

(1)常用的预处理方法包括过滤法、重力沉淀法、气浮法、离心法、中和法等。白酒废水中通常含有谷壳、麦麸、破碎粮食颗粒等悬浮物质。为避免管道等设施的堵塞,使后续处理设施能顺利进行,需要对废水中较大的固体垃圾进行清除,通常是用设置离心或气浮分离装置和初沉池,或是用格栅过滤。白酒废水PH小,对微生物的生长不利,也会抑制*菌生长,对此需设置调节池或设置水解酸化池,利用兼性水解菌对有机物进行初级分解,调节水质和水量。减轻后续处理负荷,并为后续处理创造稳定条件。

(2)综合利用为主的预治理方法

① 底锅水提取乳酸:蒸馏底锅水是白酒酿造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废水污染源,其中含有大量的有机成分。

② 发酵废水(黄水)酯化:酒醅在发酵过程中产生黄水。黄水在窖池养护、窖泥制作、底锅水回收等方面有一定的功效,但许多企业黄水的利用率低。同时,由于黄水COD、BOD含量大,常规国产乱码精品一品二品工艺需用新鲜水将其稀释35倍左右,这样会浪费大量用水。而对黄水中的有益成分如酸、酯、醇类物质进行提取,提取后的黄水不需清水稀释,可直接进行常规的“生化+物化”处理。

2.生化处理

对废水的生化处理系统。一般分为好氧法、厌氧法和厌氧-好氧法处理等

(1)厌氧处理:厌氧法具有负荷高、能耗低、投资小、可回收能源等优点。对大浓度废水进行厌氧处理可以获得*气,同时对有机物的去除也有一定的效果。适用于对白酒废液如“黄水”“底锅水”“发酵盲沟水”等浓度有机废水的处理。目前,主要是围绕各型反应器的研究开发并予以工程实践,如AF(厌氧生物滤池)、AVB(厌氧流化床)、IC(厌氧内循环)、UASB(流式厌氧污泥床)、EGSB(厌氧膨胀颗粒污泥床)、UAHB或UBF(流式厌氧复合床)等。

(2)好氧处理:厌氧处理可大幅度降低COD值、BOD值,但去磷酸盐和氨的作用有限。好氧生化处理是利用好氧微生物降解有机物实现97干干。好氧生物法一般适合处理中、低浓度的有机废水,适合作为厌氧法后处理工艺。目前,常用的好氧生化97干干工艺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为活性污泥法,如传统活性污泥工艺及其改进工艺、生物氧化沟工艺、生物脱氮除磷工艺(AO法、A/A/O法及其改进工艺、A-B工艺、SBR工艺、CASS工艺);另一类为生物膜法,如生物滤池(普通生物滤池、负荷生物滤池、塔式生物滤池、曝气生物滤池)、生物转盘、生物接触氧化法。根据国内外的国产乱码精品一品二品实践和经验,比较适合白酒废水好氧处理的工艺主要有间歇式活性污泥法SBR(或CASS)、生物接触氧化法和曝气生物滤池(BIOFOR)这3种方式。

3.后处理系统

经厌氧处理后,由于蛋白黑素及“下沙”“糙沙”工艺中高粱冲洗水和浸泡水的影响。废水呈黑褐色,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后处理。白酒生产废水深度处理方法有吸附法、膜过滤法、催化氧化法、混凝沉淀法等。吸附法常用活性炭、粉煤灰等为吸附剂;混凝沉淀法通过投加混凝剂和助凝剂进行混凝沉淀,进一步去除有机物和色度;通过活性炭滤料及生物膜对残余有机物的吸附和曝化氧化,使有机物进一步降解。沉淀池污泥可去污泥浓缩池,污泥经压滤脱水处理。泥饼可焚烧或做有机肥料。经深度处理废水可排入生物净化池,运用生物处理法,建立自净能力强的生态系统来改善低度污染废水,逐级消化废水中的无机物和有机物,实现白酒工业低度污染废水的自然净化。废水经水解酸化、厌氧微生物水解酸化,再进行厌氧微生物消化,把有机物转化成*气和污泥,污水流入SBR池内进行曝气,以消化水中的有机物和无机物,并转化成气体溢出同时形成其他有机体浮游于水中排出或结成固体颗粒沉降;通过水生动植物的新陈代谢作用,运用种植水上蔬菜、接种水草、种殖鱼苗、放生青蛙等生物处理法,消化水中的有机体,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

新闻中心